登入  English




 

《台灣學誌》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出版之學術期刊,舉凡有關台灣文化、語言、文學、歷史、傳播、政治、社會變遷等台灣研究領域之學術性研究論文,不論中文、台文、英文、日文,均歡迎賜稿。本刊尤其歡迎針對上述領域進行跨學科研究之論文,期待在當代台灣急遽變遷的時空背景下,以更貼近議題本身的問題意識、更具創意的探究方式,開啟關於台灣學的學術對話和理論建構。

一、徵稿對象
  
國內外大專校院專兼任教師及研究機構研究人員,或博士生(含)以上資格者。

二、文稿類型
  1. 一般論文(Research Article):未於國內外其他期刊、專書、網站發表過之學術論文,中文、台文、日文以2萬字為原則,英文以1萬字為原則。
  2. 專題論文(Theme Article):由本刊編輯委員會規劃特定議題徵稿或邀稿之專題論文,篇幅如同一般論文之規定。
  3. 書評(Book Review):針對近期國內外出版之台灣文化、語言、文學等相關著作所撰寫之評介,中文以1500-5000字為原則。
 
三、論文語言與格式
  1. 本刊接受中文、台文、英文及日文文稿。
  2. 來稿請務必符合 本刊論文格式說明 之相關規定。
  3. 台文論文應以教育部「台灣閩南語推薦用字」及「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」為書寫基準。
  4. 若通過本刊審查,須配合依Scopus資料庫規範將引用書目英譯。

四、截稿與出刊日期
  1. 本刊自2018年起由半年刊改為年刊,訂於每年4月出刊,採隨到隨審,歡迎來稿。
  2. 若因當期稿件眾多或為配合專題設置,本刊得將通過審查之論文順延至下一期刊登,然作者得向本刊申請刊登證明。
 
五、稿件繳交
  1. 來稿請以電子郵件方式寄送,並於信件主旨註明投稿台灣學誌,若無回覆請務必來電確認。繳交文件包含:
    • 論文全文(含中英文篇名、摘要、關鍵字;論文正文、引用書目、附錄等)
    • 投稿者資料表(含姓名、單位、職稱、通訊地址、電話、電子信箱、授權事宜等)
  2. 收件信箱:taiwancenter@ntnu.edu.tw
  3. 來稿一經刊登,將致贈當期期刊2本及抽印本20本,不另致稿酬。
  4. 來稿恕不退還,敬請自行留底。
 
六、審查程序
  1. 「一般論文」與「專題論文」將先由本刊編輯委員會進行初審,再聘請相關領域二位專家進行複審,必要時得送交第三位審查。最終再由編輯委員會決議錄取篇目。「書評」、「研究紀要」則逕由編輯委員會審查。
  2. 來稿進入複審階段後,原則上不得撤稿。然因特殊事由而需撤稿者,由主編與執編審核決定。非因特殊事由而自行撤稿者,本刊不再接受其投稿。
  3. 「一般論文」與「專題論文」採取雙向匿名審查,稿件請勿出現作者姓名及相關資訊。
  4. 論文中、英文摘要同樣列入審查範圍,請務必斟酌行文用字。
 
七、著作權與學術倫理
  1. 本刊不接受已在國內外其他學術期刊或著作發表之文稿,亦不接受一稿多投或侵害他人著作權等違反學術倫理之行為。若經發現上述情形者,本刊往後不再接受其投稿。
  2. 來稿經所有列名作者同意刊登之後,即非專屬授權本刊以紙本或數位方式出版,或由本刊再授權國家圖書館及其他資料庫進行重製、典藏、透過網路公開傳輸、授權用戶下載、列印、瀏覽等行為。為符合紙本或資料庫系統之需求,本刊得針對著作格式進行變更。
  3. 經刊登之稿件,本刊保有另外出刊的權利。作者如欲自行結集出版,敬請註明出處。
     
八、本刊編輯委員會聯絡方式

電話:(02) 7749-5524、7749-5516
傳真:(02) 3365-2549
電子信箱:taiwancenter@ntnu.edu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