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師大新聞】1224「新台風、新雙語」復振本土語言、創造文化產值、減輕長照負擔!
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與教育智庫研究團隊24日舉行「新台風、新雙語」記者會,會中指出,本土語言應被視為國家重要戰略資產,儘速落實國家語言法的精神,擴張國家語言雙語甚至多語環境,除可植基本土文化作為擴張國際競爭軟實力的工具,也因為熟練的雙語使用可增加認知彈性、延緩失智,進而減輕長照沉重的財政壓力。

華語在臺灣目前是最強勢的語言,但台語、客語及原住民各族語等本土語言則面臨存亡關頭,尤其以年輕族群最為明顯。以曾經是臺灣共通語的台語為例,目前25歲以下能流利使用台語者已低於50%。根據中研院臺灣社會變遷調查的結果,三四十歲的中年族群,在家裡最常使用的語言以華語居多(43.8%),遠超越其他本土語言。由於年輕父母大多已不再使用本土語言,現在若不積極扭轉趨勢,臺灣步上華語單語化的未來將難以逆轉。

語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載體。臺師大臺文系系主任許慧如教授指出,保存本土語言還有兩大實質好處。第一、本土語言之於國內外的流行文化產值不容小覷,其中又以台語最為看好。一般人常以為,台語影視作品及流行歌曲,只能在電視爭取高齡受眾,事實上,在以年輕人為主的網路世界中,這些作品也受到極大的歡迎,這點從Youtube上的點閱率就可看出;此外,近年來以台語文為主的本土語文,也發展出許多新型態的台語文作品,並且在華語佔優勢的許多獎項中脫穎而出,足見台語在文創上的潛力。這股「新台風」,可望創造臺灣流行文化的輸出,創造充滿Taiwan元素的T-pop文化。

第二、本土語言復振可實質減輕長照負擔。政府自2017年推動長照2.0,逐年增加經費投入,到2020年已高達近400億元,較2016年成長近八倍。國人平均長照需求約7年,每人總費用268萬元起跳,其中老年失智相關症狀影響尤為鉅大。2019年底臺灣失智人口共29萬餘人,推估至2065年失智人口將來到近90萬人,光2015年臺灣失智症的醫療、非醫療及非正式照護成本就高達2,097億臺幣,延緩老化、腦部保健,已成為不可避免的重要議題。

其實,學界很早就提出常態地使用雙語對大腦的好處。實證研究顯示,雙語人的執行、決策與解決衝突的能力,遠優於單語人;相關研究甚至指出,雙語人被診斷為失智症的年紀要比單語人晚4.3年,癥狀發生的啟始時間晚5.1年。如果沒有積極的推動有效的措施,臺灣勢必朝向華語單語社會發展,而這背後正是國人腦力流失的危機;透過本土語言復振,維持臺灣常態的雙語社會,將可減緩人口老化速度、削減失智對長照的額外支出,讓臺灣未來龐大的長照支出,得以推遲並顯著減輕。而要阻止臺灣步上單語社會的滑坡,時效最快、成本較低的方法,絕對是積極推廣本土語言在社會各階層與各層面的普遍使用,而不是推動與國人日常生活距離較遠的外語。

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「中英雙語」,但觀諸大多數國民在教育階段,即使經過每週數小時,十數年的英語課訓練,英語的應用能力仍然有限,畢竟英語並非臺灣生活中的語言。與其如此,不如轉向「新雙語」政策:學習歐洲扶植在地語言,發展臺灣本土語言,尤其是曾經做為跨族群共通語的台語,更是打造臺灣成為雙語社會的利器。前述做法不僅時效可期,且成本還相對低廉,而「雙語社會」儘速實現,不僅有助於銀髮族的健康,也有助於英語學習的成效,畢竟早有研究指出,掌握兩種語言的人,學習第三種語言更為容易。

記者會上,除了展示台語戲劇在電視與網路平臺上有極廣大的收視群,且輸出到中國與東南亞各國、賺進外匯等相關數據,也指出在年輕世代中,流行音樂、偶像劇、劇場與外文譯著等,正吹起一鼓「新台風」;這股強大的文創力量,卻因為台語的持續流失而逐步受到侵蝕。許慧如教授認為,這股文創實力應該持續擴大,創造產值。展望未來,希望T-pop也能如K-pop、J-pop一樣,讓臺灣的文化產業站上國際舞臺。

許慧如教授還指出,目前臺灣社會在談到教育事務時,常將「雙語」這個詞預設為「中文+英文」。但「雙語」(bilingualism)這個詞是中性的,並未也不應特指哪兩種語言。全世界的語言相當多元,單是臺灣,除了華語之外,就還有許多本土語言。令人遺憾的是,官員在公開場合的發言也是將「雙語」預設為「中文+英文」,如此容易造成民眾的語言觀念狹隘偏頗,建議公私部門應修正這樣的觀念與用詞,展現尊重多元的高度。

臺師大臺文系及教育智庫研究團隊建議,在政策面上,應將本土語言、英語、華語納入整體語言規劃,並儘速設立本土語言專責研究發展機構,且積極輸出台語文流行文化。執行面上,應積極推動各學校從事本土語言沉浸式教學,尤其應鼓勵各級學校在不同科目使用台語做為教學語言,落實文化部與行政院會會報中基於〈國家語言發展法〉推動托育及教育各階段使用國家語言的精神,以及國發會推動雙語國家時「兼顧雙語政策及母語文化發展」的政策理念,實際做法包括給予幼兒園園長、各層級學校校長及教師具誘因的教學實踐經費及個人獎勵,同時給予參與學生學費補助及升學獎勵。甚且,在行政體系也應積極創造誘因,例如:給予通過台語檢定特定級數之各級學生升學上的優待與獎勵;又可依據〈國家語言發展法〉精神 ,對於通過不同級別本土語言檢定的公務員、警消、專技人員如護理師、醫師等,給予不同級別的晉薪、加給與敘獎,以提昇本土語言作為生活與專業語言的使用動機,讓本土語言能重新回到家庭及社會各層面,以促使日趨單語化的臺灣轉而走向「新雙語」、「多語」的健康環境;並期未來能以「新台風」作為臺灣軟實力持續擴大向國際輸出的可能。

公共電視:台師大:25歲以下流利使用台語者低於五成
https://news.pts.org.tw/article/505802
影音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SahtHFg0qU

中央社:台師大:復振本土語言有助延緩失智減輕長照負擔
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ahel/202012240199.aspx

自由時報:25歲以下逾半台語不輪轉
台師大:說台語可延緩失智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3390969

聯合報:台師大:復振本土語言有助延緩失智   減輕長照負擔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928/5118856

教育電台:專家籲打造臺語流行文化 創造新雙語環境
https://www.ner.gov.tw/news/5fe411839d079500070c943c

中央廣播電台:講台語能減緩失智!?台師大籲政府成立「台語委員會」
https://www.rti.org.tw/news/view/id/2087514

臺灣時報:「新台風、新雙語」復振本土語言、創造文化產值、減輕長照負擔
https://www.taiwantimes.com.tw/app-container/app-content/new/new-content-detail?blogId=blog-66342220-58d6-40ac-adb3-760a0c20bd5c&currentCategory=10

Yahoo奇摩新聞:台師大團隊籲建構華語加本土語言的新雙語環境(圖)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8F%B0%E5%B8%AB%E5%A4%A7%E5%9C%98%E9%9A%8A%E7%B1%B2%E5%BB%BA%E6%A7%8B%E8%8F%AF%E8%AA%9E%E5%8A%A0%E6%9C%AC%E5%9C%9F%E8%AA%9E%E8%A8%80%E7%9A%84%E6%96%B0%E9%9B%99%E8%AA%9E%E7%92%B0%E5%A2%83-%E5%9C%96-072944072.html

  • Post author: